未命名    

《貢寮你好嗎》導演崔愫欣

未命名  
這次能夠跟鐮仲導演對談,真的非常榮幸。鐮仲導演之前也紀錄過日本祝島居民長達27年的反核運動,跟我之前紀錄貢寮反核運動的過程及想法很像。這些反核紀錄片非常難被大眾接受,每次可以在影展放映或是公開播出,我都覺得很感激,因為一次一次的能讓更多人知道,都是非常讓我感動的事情。

福島核災之後,現在進入了後福島核災狀態。一派人覺得可以因此得到教訓,堅持反核。一派人還是覺得可能還是需要核電廠,畢竟電對人民很重要,但是卻可以證明的是,大家開始害怕核能輻射污染,因為這件事情是真的會發生,在建核電廠的過程中,國家政府都沒有想過可能會出事。因此建置核電廠絕對不是未來的趨勢。


《蜜蜂的拍翅聲與地球的回轉》導演鎌仲瞳

未命名     
紀錄片第一次上映之後,有三位核電廠的員工跑來找我,說不應該有核電廠的存在。紀錄片第二次上映碰到311地震,有三座核電廠的爆炸,到東京有210公里,希望藉著這部片更讓大家瞭解核射污染的危險。東京政府及電力公司一直不承認會有核災的發生,因此隱瞞受傷或是被污染的受傷人數。

福島居民中的1000個小朋友裡,已經有50個小朋友受到核射污染,日本政府並不相信會發生核災,因此並沒有做好防護的輟施。日本人很單純的相信政府,但現在已經開始有人開始懷疑日本政府所說,開始在日本街頭呼籲核災輻射的危險性。

現在在福島縣已經有很多小朋友受到輻射線的傷害。但現在政府還是對居民表示並保證核災不會發生,福島縣縣長想要保護居民,只好團結力量自救。福島也因此開始有人走上街頭並且開始市民抗爭運動,並且開始從福島縣開始擴散出去。

同時輻射也開始影響農產品,福島線居民不想要吃福島縣自己種植的食物,因此造成外來城市以高價賣給福島居民的情形。
我認為東京政府及電力公司已經構成欺騙的罪行。



公視「我們的島」福島專題採訪記者張岱屏

未命名  
沒有去福島採訪,真的很難想像當地可怕的狀況。在去採訪前很掙扎,但一直想著福島還住著居民,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到了當地,一天一天看著輻射劑量越來越高,我都可以感覺到碘131一直在傷害我的甲狀腺,我的甲狀腺會開始疼痛,但比起身上的疼痛,福島真的被一種無形的壓力籠罩著,這是最可怕的。當地的福島資訊也完全的不透明,完全是被隔絕的,當地居民吸收不到輻射外洩如此嚴重的訊息,一般民眾完全無法瞭解核災的嚴重。一般的居民沒有測量器,也只能相信政府給的輻射劑量數字,但可怕的是輻射無色無味,是不知不覺的圍繞在整個大環境裡,人民到底要怎麼抵抗輻射。

福島媒體資訊不公開,不只是在日本核災的資訊,日本電視媒體很少在報導核災的資訊。日本福島核災事件發生,台灣的主流媒體也沒有完整的報導核災事件,甚至是扭曲報導。台灣主流媒體站在自己的角度做了過度的詮釋及解讀,對台灣人民是一件非常傷害的事情。


QA 

 

1.想瞭解目前福島居民的現況,以及日本政府目前要如何解決現況?    

未命名  
福島的小孩子現在盡量不外出,日本各地也很關心福島的小孩子,因此日本各地在福島以外的地方,開始舉辦很多的夏令營,就是希望福島小孩子可以暫時遠離福島。

福島小孩子經歷過輻射事件,多數變得非常悲觀,去參加夏令營的時候,會對其他的小朋友說:「我知道我們福島居民都活不久了….。」同時也會對其他的小朋友說:「可以給我一些非福島產的食物,讓我帶回去給我爸媽吃嗎?」

輻射剛外洩的十天裡,是傷害力最大的,所有的農產品甚至是牛奶都已經被污染,現在福島居民及各地的人民都小心的不讓自己接觸到福島所產的食物。

在福島當地,大家都不願意提起輻射污染事件。而福島居民卻是非常有耐心又老實更愛自己的土地,他們不願意離開自己所居住的地方同時也很相信政府,但最後受傷的卻是他們。

日本政府目前的因應錯失,就是把已經受污染的土壤鏟除掉。特別是學校的操場,表面被污染的土只要碰到雨水,就會起變化被污染,但是別忘了目前輻射還是持續不斷的污染,就算是把舊的土挖掉填上新的土,也不能根治。

輻射對人的影響是有一段很長的潛伏期的,政府現在沒有看到變化,就以為沒有事情,但他們都沒有想到兩年三年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造成什麼樣的傷害。


2.  有沒有想要把311核災拍成新的紀錄片?

未命名    
其實在福島核災發生之前,日本在紀錄核災的導演只有我一個,但是福島事件發生之後,到福島拍片的人像雨後春筍冒出來,我覺得我不需要再加入。

但是目前我正在做一隻短片,希望能拍攝已經受到核災傷害的人民身體健康到底出現了什麼樣的問題和傷害,同時也去一些專業研究環境污染的機構,像是國際放射協會(ICRT)訪問,目的是希望能戳破這些官方說法的謊言。這是一支短片。


3. 輻射可能透過水、空氣、或著是鳥類或是動物吃了已經受到輻射污染的食物,再傳染給人類,我想知道這樣的擴散影響會到多嚴重

未命名    

車諾比的放射能飄到距離地面一萬公尺的上空,並且跟著對流循環,影響的已經不只是車諾比當地,會飄到其他城市,這個影響是非常嚴重的。但這次福島並沒有像車諾比這麼嚴重,但也是影響了數千公里範圍內的城市,並且比較嚴重的是土壤污染,這已經是到幾萬貝克的數字,目前一半的日本國土已經確定遭到輻射污染了,而且經過土壤的水流到海洋的像是流往美國的海洋,污染已經比平常高了四倍。

世界上總共有四百多座輻射廠,ICRT一直強調核電廠的存在是非腸必要的,但是我很想問,到底我們是要電還是要命?

台灣再生的自然能源是非常充足的,我們可以把燈多關掉一盞,並且多多利用這些自然資源,我們就不用去買石油,就可以生存。


4. 日本政府如何去證明福島輻射真的降下來了,又如何證明他們的因應措施是正確的

未命名  

日本政府現在對外公佈,日本輻射量已經慢慢的在降低,甚至是告訴人民已經可以回到自己住的地方居住了。公視紀錄片中採訪了一個地方叫做飯館村,這個地方的輻射質一直是50、60微西弗,當地村民開始致力於反核能的運動,甚至是蓋了一個示範村,讓人民疏散到此地,沒有輻射的示範村,日本各地現在有很多示範村,但飯館村還是日本目前最完善最棒的示範村。我想說的是,現在已經有很多日本人民開始自己集結反核社團到東京電力公司抗議,甚至是有非常多律師加入,但是東京電力公司根本不敢有人出來面對,NHK也不做任何有關於核災的報導。

arrow
arrow

    kff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