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照s.JPG  

↑ 紀錄片導演  黃信堯


本次高雄電影節「新台風」專題將邀請甫獲台北電影節百萬大獎的新生代紀錄片導演黃信堯,收錄五部詼諧之作,包括百萬大獎《沉沒之島》、紀錄八八水災最新作品、反思雲林口湖土地關懷的《帶水雲》、七股鹽分地帶的《北將七》紀錄六年級男性集體記憶的《唬爛三小》以及柯賜海現象的《多格斯威麵》。


以下針對《帶水雲》一片訪問導演的創作理念。

====

(訪問、撰稿:謝一麟)

 

片名《帶水雲》有什麼意涵?

雲有雲林的意思,也指天上的雲。口湖受到水很大的影響,水是從雲而來,這是一種感覺。

 

為什麼選擇口湖鄉拍攝?

一來我對於其他題目較無興趣,我自己住在海邊,以前就對海、水很有興趣,就想說來拍海口文化,但如果要拍麥寮、台西,又難免和要六輕有關,所以就選口湖鄉。

 

大學畢業時,那時候61號道路剛在建,幾次開車經過,口湖給我最深的印象是宜梧國中,以前學校都淹在水裡,那要怎麼上課?不過後來已經遷校。還有一次,忘記經過哪一座橋,看到溪水和橋面很接近,下一次再去,橋已經淹在水面下,然後所有的車子都不敢開,在觀望,看到有砂石車開過去才敢開,印象很深刻,淹水很嚴重,橋就這樣不見了,但是他們(民眾)仍然這樣在生活。

 

對於口湖的印象就是地層下陷。像「成龍溼地」,本來是地層下陷,後來變成一塊溼地,你在路上開車,停下來路旁就有溼地,這和以往接觸的溼地經驗不同,非常有趣,所以想說不然就來拍地層下陷。


 P1030243s.JPG  



為什麼對於海口文化這麼有興趣?

我從小就住台南市靠海邊的地方,小時候要去海邊的距離很近,後來搬家,也是住在離海港不遠的地方,加上我媽媽是安平人,對於海、海口、水都有深刻的印象和感情。長大後對生態方面有興趣,而水就是萬物生命的開始,我覺得水很有趣、很奧妙。

 

片中影像很像靜照或風景畫,比較保持距離的觀察,這樣的調性有何思考?

很多片子都用訪問、用講的,這樣太硬。以前我接觸的環保團體就是這樣,你一直跟人家說環保的危機,別人聽不進去。我覺得如果你跟人家說自然的奧妙、美妙,也許人家會想要開始了解。比如說現在很多人在騎腳踏車,當他騎車就會發現自然是這麼漂亮,進而也會開始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對環境造成的壓力有多大。如果直接跟一個開車的說自然有多漂亮,他不可能聽得下去。

 

如果拍一部片,講說地層下陷有多恐怖,問題是怎樣造成的,這樣別人可能不想要看。我就想要拍一部是你很累、精神不佳的時候也可以看的片,就當作風景看。

 

我把自己想成外來者,用觀光客的心態來看、觀察口湖,其實用心看的話,你會發現,口湖一些影像和台灣許多地方完全不同,別的地方看不到,我希望表達出這個。其實口湖鄉民的困擾不輸地震、水災災民,但我也不是要去說他們生活多悲慘,就只是讓他們的生活如實讓大家看到。

 

我不是愛說教的人,也討厭別人說教,要改變別人的觀念不是靠說教。而且我有受到一些影像的影響,例如荷索(Werner Herzog)導演,電影《機械生活》這些,所以決定試看看這樣的風格。

 

P1010323s.jpg  


片中拍到幫往生者撿骨的鏡頭,很有意思,是什麼想法要去補抓這畫面?

拍片就是一個緣分。去口湖的時候,看到墳墓淹在水裡,心裡有想法,很想講這件事,一直想要拍這個,但如果沒拍到畫面要怎麼講。我也有去靈骨塔看,有一天剛好看到有人撿骨,就拍下來,我也有訪問家屬,只是後來沒放進影片。


P1010867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f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