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點點

有時心靈的激盪,是在幾分鐘的迴響之間。
喜歡看短篇文章,因為可以看在有限文字撰寫者如何將滿腔情感化成精鍊文字,喜歡看短篇電影,因為短時間內的視覺震撼不會因太長而隨分秒消散,今年在雄影的國際組電影,我享受到好幾回的心靈感動,不列出所有作品,只截取幾篇自己比較喜歡的片名,在此分享之。


【紫色人】
  對於嚴酷生活的北韓和被剝削生活的南韓,他靠著自己一步步的去同化和適應,每個人就宛如被搓揉的黏土,色澤隨著各種洗禮而變化,故事中的主角變化成混色的紫,但查看自己,處在台灣這個又融入西方與東方的島國,有著儒家的傳統又有自由主義的思考,文化有日本與荷蘭這兩個完全不同的文化的交會,你我的顏色也許更為複雜,但是回頭,能幸福的過著自己的生活,回頭間看著與自己相似卻又不同色的他人,這就是自我認同。


【空中生死緣】
聲言的交留有時比當面的互動更顯得有人情,想到黑洞頻率的聲波交留,這部片同樣是透過幾兆赫的傳送,不用看臉,兩三人一問一答分享彼此度過的人生,看著一明一滅的標地,聽著宛如生命儀器得滴滴指標,人生迷航中有時才懂告白的力量,而不能見面的敘說有時又比面對的言語多了股坦然,生命相會的花火,不會因斷訊而從此墜落。


【人生交流站】
  相同、平凡、普通、不變往往會磨蝕掉了自我,一段兩個女子的言語互動,好在她有先開口,因此故事才展開,好在她又有接口,故事方能繼續,好在有一個忘記故事名稱的故事,這段交流的過程方才開始。因為不熟悉所以有興趣、因為陌生才學會掏心、因為不平常,有些事才有趣。最印象深刻的是天使搭住肩牓的那個比喻,也許你在高捷的一個擁擠錯身間,就是天使給你的心靈力量,試著開口說出一句話,交流就此開始,人生的不平凡就從普通的那一天開始。


【填字生活遊戲】
剛看過好漢玩字展,裡面有段文字說慶幸人類有了文字,因而開始表達與交留,因為這些符號,創字者付予了意義,使用者付予了生命。


給予一段文字的她,用字的符號把生命的字句串連起來,刻意尋求文字的他,在字句間有了暗示,字,看似沒生命的符號給了色彩和交會,我現在也透過他來填補我的生命,開啟我的遊戲,而在收看的你,感受到了嗎?


【日蝕效應】
 場景、聲音、事件組成了故事,身旁這樣的故事不都是這樣開始,再普通又很不同的場景,一句又一句熟悉或陌生的對話與聲音,一個我們將之命名的事件,把這些片段取出將之付與意義化,於是這就是一種「效應」,不管是男孩的一時興起,或是男子的一個回憶,或是送貨員的一個動作,我們的故事都在上演,一次又一次的效應正在產生,何必等待日蝕,白日當空的今天,又一幕電影正由你我導出。


這次電影節的主題是「末日天堂」,就如我們處的時代,是馬雅預言2012末日的前夕,迎接每天普通不變的末日心情,有時就是需要電影或是故事這種心靈力量,會讓自己有短暫置生於天堂的感動,末日與天堂的界線,2011與2012的交會點,尋找自己的末日天堂,在高雄電影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ff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